close

 

  高一的美術課,老師要我們按照號碼分組,一組大約有6.7個人,全班共有四個組別,每一組演一個希臘神話故事。印象很深刻也很喜歡的是黑帝斯,冥界之神,浪漫又美好,記得那時候同學演完心裡很大的震撼,下一週就輪到我們這組了,好死不死的是──我演出的角色,不是隨便跑龍套或是旁白唸一唸就結束的小角色,而是男主角,納西瑟斯。
  納西瑟斯的故事簡單來講,就是太過驕傲自大而被受到詛咒,結果愛上了倒映在水裡面的自己,雖然還有回音(Echo)的枝節,不過就不說了,納西瑟斯愛著那個自己,最後死在水邊,成為了長在岸邊的水仙花。

Img_1077.jpg  

 

  老實說我還是蠻喜歡我們拍出來的這張劇照,雖然說那時候的我非常健壯(噗哧),是五、六年前的事情,突然想到的時候,心裡還是會有非常奇特的感覺。當小組決定我要演納西瑟斯的時候,其實我蠻抗拒的,深知自己口條不好、記性也不好,男主角的台詞又那麼多,誰記得住啊。(事實證明我對自己的認知完全正確,那天演戲我瘋狂鬼打牆跟忘詞,最後變成自己亂改詞改得很爽,回音很慘,他只能重複我的話,所以他背的台詞通通沒有用。)
  「那個自戀的神。」我在心裡是這樣想著納西瑟斯,起先排斥,是因為這不是一個我喜歡的傢伙,要是我自己都不太喜歡他,要我去演他真的太痛苦了。

  後來自己對他的建構,仔細想想他也是蠻可憐的,愛著一個從來不回應他、無法觸碰的人,他並沒有意識到水面的那個人是他自己,他努力地付出愛,卻從來沒有任何回應,最終抑鬱而死。他的自戀是無知,無知是指不知道、以及沒有知覺,那樣的傢伙突然讓我覺得有點心酸,在心裡臭罵他一頓之後就換上了白色的綢緞,我變成納西瑟斯,那個笨蛋的臭傢伙。


  這很有趣,我很多時候會突然想起他,站在鏡子前面,看著化妝後的自己,戴著隱形眼鏡的自己,告訴自己「你真好看」的瞬間,納西瑟斯在我身體裡。偶爾我很自溺,通常連帶而來的是對外在的表現,大概呈現一個擺爛跟欠人家揍一頓的狀態,知道這樣不好,卻還是任性地擺出那個樣子,要別人收爛攤子,露出一副老娘就是不想負責的跩樣,讓我討厭自己。
  明知道不能去做,情緒一上來就像失憶一樣亂搞一頓,我知道這一切,卻任由它發生,我討厭這樣的自己。

  正是因為身邊朋友在那些時候都會莫名其妙地寵我,在我扳著臉不想說話的時候接下了發言工作,圓了我即將要搞砸的場,一種惡性循環,我知道有人會收我的場,於是我的任性就擺得越囂張。被寵愛很幸福,當我反省自己的時候,就會覺得自己在濫用那樣的友情,想了想覺得很對不起朋友們,所以責怪自己為什麼一定要那樣做事情呢?

  我在猜想,如果納西瑟斯開始討厭自己了,那會變成怎樣?他雖然討厭著自己,但還是日夜不停地望著水面的倒影,討厭自己的納西瑟斯,卻永遠只看得見自己,多麼哀傷。

 

  我還在想怎樣解釋納西瑟斯比較好,夢境就搶先給了我答案。
  我夢見自己在高中的畢業旅行,起先我們到了海灘,海灘的正上方有一座長長的空中步道,很高,莫約有兩層樓,但木板棧道已經殘破不堪。我跟同學超級開心地跑上去,絲毫不覺得害怕,站在上面還從破掉的板子中間看到下面的海,在那一刻,我轉身的時候撞到了丹丹,害丹丹手上的水瓶蓋子掉進了下面的海裡,我對丹丹說,對不起,我去撿回來。
  在轉身的同一刻,我開始畏懼那些殘破的木板,閃躲又畏懼地進一步退兩步,下面的海是好醜的顏色,一種被汙染的金屬綠色,沒有浪,我還看到水瓶的蓋子漂浮在海面上。

  下一秒我卻在超級高的白色大理石牆面旁邊收拾著自己溼答答的衣服,眼看著閉園時間就要到了,我跟旁邊的幾個同學隨便抓了衣服就塞進袋子裡,接著跳上大賣場的手推車,後面兩個推著我(謝天謝地,我是在推車上面的人,超爽),一路要飆出門口,我們也順利地飆出去了,看著我們後面的那組人被困在閉園的大門裡面,樂不可支。我甚至記不得自己是不是真的撿回蓋子還給丹丹了。
  之後被帶到了一個大地方休息,是露天的,大家很輕鬆地坐著或躺著聊天,我坐到電腦前面,連上網路開始看動畫(天啊),那一集剛好是說,主角遭受到了打擊,面對接下來的困難與挑戰不知該如何是好,然後他的好夥伴就突然跳出來說:「你要相信你自己,不管你做什麼事情,你還是擁有這個世界的。」
  我日文不好,甚至不知道字幕組有沒有翻對,但我自己的理解是這樣的,所謂的「世界」應該是指身邊的生活圈,由朋友構築出來的生活圈,我一直覺得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們勢必要做出選擇,然而真正的朋友會明白你的。他們會諒解你的選擇,真正的朋友會懂的。
  我想夥伴想說的就是這個,你如果害怕而裹足不前,你就失去了你的樣子(因為他們記憶中的你,是自信而無所畏懼的),那一句「你還是擁有這個世界的」讓我就連醒來之後也還在想到底是什麼意思。


  我想起曾經跟秋葵聊過這個角色,雖然他出場的時間真的沒有那麼多、相對來說也沒有那麼帥氣,但是我真的覺得他的確是比主角還要強大的一個人。
  「很難讓人不愛上他,因為他是內斂的聰穎,謙卑又溫柔。」
  現在要我來說他,就會是這句話,加上主角最後對著他說,他擁有善解人意的堅強,是一樣的意思。(其實我比較喜歡強韌的溫柔這個翻譯,不過我也一時找不到原文所以就算了XD)


  忽然潛意識給我了一個回答。
  討厭自己的納西瑟斯,卻還是只看著倒影的自己,是無法擁有世界的。

  納西瑟斯,可憐的傢伙,幸好你一直都愛著你自己,未曾討厭過自己,謝天謝地,你是一朵多麼美麗的水仙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