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奶奶送了一大袋蘋果給我跟妹妹,五顆,每一顆的顏色都飽滿而充實,在手掌心上沉甸甸的,大小也跟掌心一樣大,整體來說應該是品質非常好而且肥美的蘋果們。事實上,也是的。

 

  以往家裡的水果都是媽媽處理,削好了端上桌,小孩們就將水果分食光光。自從住進宿舍而且擁有非常愛買/家裡很愛寄水果的室友之後,才開始學著怎樣自己處理水果。尤其是需要處理表皮的水果,知道削皮刀長怎樣,但第一次用的時候還是非常笨手笨腳(而且把水果削得好難看),動畫裡面用刀子削蘋果的技術到底是不是唬爛人的啊!還是說練一練真的可以變那樣啊?
  我的第一顆自己削的蘋果,連我自己都不忍看。

  算了吧總是會有第一次的,我這樣想後迅速把蘋果切開,八等分,記憶中的我媽是拿著水果刀,把分好等分的蘋果放在手掌上,兩刀就俐落地去除掉中間核。孩子的學習都是看老媽的,我站在宿舍的洗手台前,有模有樣地下了第一刀……太用力,直接把八分之一的蘋果劃成兩個十六分之一。
  我覺得當下旁邊的人一定在心裡偷偷笑我:這個笨蛋,在家都不做家事的嗎?怎麼連削蘋果都不會。我深深地在心裡跟我老媽懺悔,對不起,下次我會幫忙削蘋果的。

  就這樣慢慢練習過來,自助餐店的阿姨有天趁沒有其他客人的時候偷偷塞了顆蘋果給我,很大顆,用台語跟我說,這個給你。
  「阿姨,歹勢啦!」(台語很彆腳,講不出更多答謝的話)我這樣回應阿姨。阿姨卻笑著拍拍我的肩膀,跟我說:「不會啦,阿姨看你很乖啊!」
  阿姨對我很好,雖然叫她阿姨但年紀上其實我該稱她為阿嬤了,不過阿姨也總是自稱「阿姨」,所以就依照阿姨的說法去叫吧。阿姨總是叫我可愛的,記得我喜歡吃什麼菜,有時候會多送我小東西或算我便宜一點,每次被阿姨好好款待的時候,我都會想起瑪莎曾經寫過的,安心的角落。阿姨就像那家早餐店的阿嬤跟阿公一樣呢,讓我很溫暖,很安心。
  那天我帶著那顆蘋果,回到宿舍,跟董董借了水果刀跟削皮刀,總算是有進步地、削掉了外皮,沒有在弄斷任何一個等分地,好好處理完了那顆蘋果。我一直覺得那顆蘋果很甜,雖然因為我動作慢而有一點氧化,但它真的很甜。


  不知道哪來的自信,我一回到家,就跟我妹說,我削蘋果給你吃。鑽進廚房裡,拿出家裡的水果刀跟削皮刀,發現有點尷尬的是,我是很會用董董借我的刀子,但家裡的刀子款式不一樣,對我來說等於是一個嶄新的器物,到底該怎樣削啊?(我又再度變成削皮白癡了)但好險,相同的東西就是類似的用法,雖然用得吃力但還是克難地把皮給削完了。
  正當準備去籽的時候,手機響起,一通重要的電話,電話內容需要我馬上用手機連網做處理,洗過了手,在冬天裡凍得發冷,手指愚鈍地戳著螢幕,把事情處理完後趕緊回電。切好等分的蘋果就在空氣裡頭,等我講完電話的時候,已經氧化成鵝黃色的了。

  空氣就是時間,人類是蘋果。

  暴露在空氣裡面,就算什麼也不做,也會慢慢被侵蝕成醜醜的樣子。無力抵擋,最後慢慢、慢慢地被空氣吃掉,變成腐朽的褐色。

  去了籽,放在白色的盤子裡更凸顯了氧化後的顏色,苦了一些,但整體來說還是甜的。

 

  我端上桌,模仿我媽對我妹說:「來吃蘋果!」
  好像這一切,都沒有發生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