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吃著晚餐,餐廳裡的工作人員肯定很愛孫燕姿,我從〈我要的幸福〉、〈雨天〉、〈綠光〉、〈我不難過〉一路聽到〈我懷念的〉(怎麼沒有繼續放呢?我喜歡《是時候》跟《克卜勒》的說),對桌是我媽,我也就沒有任何忌諱地在她面前唱著所有放出來的歌曲。

 

 

  孫燕姿對我來說很特別,我喜歡她的歌,喜歡偶然聽見,喜歡偶然聽見後有了特別的靈感或啟發。但卻沒有成為粉絲,不買專輯,有時候點開MV來看看,僅此而已。

  當我正在期待更新的專輯出現時,一陣長長的靜默,店裡面只有大家動碗筷的聲音,細碎的談天聲,回歸到了非常一般的餐廳氣氛(而不是我的個人卡拉OK,哈哈!)。當歌聲繼續唱起的時候,換了新的組合,是動力火車。

 

  在我的印象中,我小時候坐在我媽駕駛的車上時常聽見動力火車或阿杜,所以自然而然對於他們的歌朗朗上口。〈彩虹〉有兩個版本,一個是動力火車,當時搭配著偶像劇《名揚四海》(我媽好愛看,放學後的下午媽媽總是坐在客廳看著重播),另外一個似乎是比較常聽到的版本,是張心傑唱的。
  離開餐廳前聽見的最後一首歌是〈外套〉,我想起以前在宿舍會跟挑挑、董董一起熱唱〈外套〉的起笑日子,很有趣,也是非常美好的記憶。
  接著我想起一件事情,在我小學的時候,在車上聽到的那些歌曲是怎麼回事?既不是專輯(混雜著很多人)也不是廣播,那為什麼我會有常常聽到那些重複歌曲的記憶?就連我小五的時候才會自己燒CD放進隨身聽(時代產物!)聽音樂,更別說在更小的時候了。
  於是我問了我媽:「那我小時候在車上聽的是什麼啊?」
  我聽到一個很酷炫的回答。


  我媽說,那時候她會把想聽的、喜歡的歌寫在紙上,拿到樂群街的一家唱片行,拿給老闆,老闆會幫忙排曲序,快歌放一面,慢歌放一面,幫忙燒成錄音帶,一捲AB面燒完是200塊。這種服務叫代客錄音,據我媽的說法,當時的老闆是個中年人,酷酷的,非常有個性,跟我媽很熟,所以當我媽拿著寫好的歌單要去燒錄的時候,老闆會建議我媽聽一些他想要分享的歌,或是看著歌單皺眉,碎念著:「這歌明明就很難聽,你怎麼會愛聽啊?我推薦你一首新歌……」
  我媽笑說,她也很反骨,直接跟老闆說:「我就喜歡啊,你就照燒就好了!」

  這真的很酷,拿著歌單到唱片行,老闆幫你排曲序然後燒一捲錄音帶出來,在樂群街的一家小小唱片行。我媽有些疑惑地問我,你不記得嗎?
  我沒有任何關於這方面的記憶,不知道唱片行的樣子,腦裡沒有酷酷的老闆,甚至在車上放錄音帶進去的記憶都沒有,於是我搖搖頭,說我不記得。


  我們離開了餐廳,〈外套〉還在唱著,我想像老闆燒錄這首歌進入錄音帶的樣子,燒好了,年幼的我們將錄音帶推進卡匣裡,喇叭就開始唱起動力火車的歌曲。
  一個從來沒有被我記憶起的產業,在無聲的時代推進當中,慢慢被洪流沖散。於是我覺得,只是紀錄也好,應該把它寫下來,告訴自己,自己是有經歷過那樣的時代的。
  也許是緣分,今天出門的時候到了樂群街,在摩托車經過的時候我媽跟我說,這就是昨天跟你說的那家唱片行啊。
  外頭的看板是藝術字,寫著鳴聲唱片行,從這樣就能看出來老闆很有個性,但回頭一望只看見黑色的玻璃,像一般的住家,甚至無從分辨還有沒有在營業,但外頭仍然寫著一長串的服務項目,其中一項便是我媽說的「代客錄音」。


  時代裡的唱片行啊。路過看了這麼一眼,我依然想著,該記下來,要把這些記下來才行。

 

*聽歌這邊走:
動力火車-外套

10984658_10203535755252345_235821993_n.jpg  *路過的時候剛好偷拍了一張,真的有代客錄音服務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