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社員

 

也許,在我們心裡,都有一個小八。

 

說到小八可能會想到忠犬小八、《NANA》裡面的小八、《新社員》的小八,或是其他。
最近電視上在播的一檔日劇《我妹是惡魔》裡頭,也有一個小八。
剛好切到頻道的時候停下來看了一下,小八跟美咲(妹)正在對話,美咲說,他一開始以為小八是Gay,所以自然就沒想太多就跟對方友好起來,直到小八告白之後,美咲才明白其實小八原來是喜歡自己的。

我想起另一個小八,《新社員》舞台劇裡的小八。

 

小八是主角小安的青梅竹馬,然而一直陪伴在小安身邊的小八自然是明白小安喜歡同性,於是小八開始讓自己的打扮開始男性化,所有人都說他是個帥T,可是促使小八這樣轉變的,是基於他喜歡著小安的心情。
因為你是不能改變的,所以我改變我自己,讓你有那個可能,喜歡上我。


在整場氣氛胡鬧得很熱烈又很爆笑的舞台劇裡面,小八是讓我在一瞬間哭出來的人。
所有人聚在天台上,要阿廣跟小安告白,大聲對著天台底下喊出我喜歡你。
但阿廣不知道彆扭什麼,扭扭捏捏不敢上前,小八在一旁看不下去,拉開阿廣後瞪著他說:「我示範給你看,你看好,要這樣!」

「小安,我喜歡你──」
「喜歡你──」
「喜歡、你……」

第一聲充滿魄力,第二聲把自己全部都交出去,第三聲是自己清楚明白,自己永遠都只能是「最好的朋友」。
所有人在靜默,有的帶著訝異的眼光,小八呵呵笑了兩聲,說自己「演技不錯吧」。
那一刻我在台下哭得不能自己。


小八是這樣子的一個女孩。
只要對方能過得很好,放手讓他離開就也很好。
把自己隱藏得很好,隱藏著那樣喜歡的心情,靜靜地看著小安去喜歡別人,去享受著別的幸福。
這樣的小八,擁有著多麼心碎的堅強。

 

我常常想著,當心裡有這樣一個人的時候,或許我也會選擇當小八。
畢竟我清楚明白自己並非對方想要的那個樣子,相處與當朋友這麼久了,有些默契其實也會讓自己做出無意識的反應,對於對方的心思幾乎可以算是掌握得一清二楚。
同樣的,他會喜歡與不會喜歡的,也許身為旁觀者,也是最親密的「我」,是比他自身還要再更清楚的。

一旦確知自己完全不被當作「菜」,其實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
高興是因為,自己是超脫「情人」的地位,而且可能還比所謂的情人更加靠近他的內心,然而難過就是對於彼此的欲求幾近為零。(特殊性關係除外,咳。)

在這樣煎熬自己的情況下,選擇繼續當朋友,好像是最安全的道路。
說實在,不是每個人都是李大仁跟程又青啊。
這樣微妙的平衡點一旦被打破,除非雙方神經都很大條,否則會有一種叛裂友情之感,多年來的情感基礎一瞬間就被毀滅,對彼此都很尷尬,這樣難道是任何人期望的結局嗎?

對我來說,絕對不是。

 

把情感好好收拾好,藏在內心深處,以不變的方式繼續當朋友,我依然能夠貼近那個人,依然在他心裡佔有特殊地位。
情人有一天或許會分開,但朋友在對彼此都很了解的情況下,很難說分就分,對吧。
把他當成心裡最重要的秘密,擁有奇怪優越感地繼續特殊佔有,然後靜靜地等,等到有個人出現,發現自己真的可以放下他而將他真實地當作朋友之後,我想,他依然會在心中有非常特別的位置,而那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形容。

我喜歡藏匿的。
正是如此,當察覺了他人藏匿在心中的湧動情感之後,特別容易移情,特別容易潸然淚下。
與其說心疼他,不如說是為自己感到遺憾。


大部分時候都會聽見別人說「要試啊,不試怎麼知道?」,我偶爾也很愛鼓勵人家衝出去,但這樣的話卻對自己不管用。
有些事可以跟別人建議,但自己卻無法做到。

因為害怕受傷,害怕自己得到非預期的結果,更害怕自己面子全失。
所以,停在原地的關係,也許很消極,但這樣的消極可以得到永恆,我是會選擇停在原地的。


小八,我想我身體裡住了一個小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