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相遇或告別?在最美的那一刻。

312830_160396844049546_1322283223_n.jpg      

 


那一年開始慢慢變成秋天的時候,阿信在臉書上,每一天都貼上〈星空〉的一小段歌詞。
《第二人生》還沒有出現,版上也還在猜〈星空〉的作曲人是誰。
我一天都沒有點開來仔細看過,把所有的衝擊跟抑制不住的心情,全部留給電影後的片尾曲,
讓自己享受在一瞬間決堤的感覺。


三年前在電影院裡哭到面對前來跟我說:「不好意思剛剛收錯票」的工作人員無比尷尬。
一年前在家裡抱著枕頭用哭泣來感受身體裡面的不甘心跟埋怨。
上個禮拜把積在眼角的淚水輕輕抹掉,一切就過去了。

雖然過去了,還是會突然想到某一天你對我說,什麼時候可以一起看星空?
我真的看過銀河,親眼看見,在宜蘭的棲蘭山上,好美,跟書上畫的、網路查到的、科博館裡模擬的是那麼相似,但又全然不同。
我記得我回答,總有一天會的。

我看見過了,總有一天你也會,但身邊不會再有我。
我們命定要告別,不在最美的那一刻。


電影之於觀眾,某一部分是讓觀眾有投射自己情緒在上面的功用。
《星空》是我的秘密,如今也不需要藏,都說出來也沒有關係。
09年幾米的《星空》繪本剛出,跟華山做了合作,所以有了幾米的星空展,我拖著K子一起上台北,和你見了面,在星空展裡面感受著幾米塑造出來的奇幻世界。
日後發現我跟華山真的很有緣,我寧願相信那是被牽絆好的,跟一地的緊密連結。

意外地我沒留下任何一張照片,但是依然美麗的展場還在我心裡,
細節本來都寫在無名裡頭的,隨著無名消失記憶也就跟著飄散不見了,想起來是有那麼一點可惜。
但我記得那天最重要的是,你牽了我的手。
我還是牢牢地記得你握住的力道,有時鬆有時緊,而我的心臟在那一瞬間被收緊的感覺。
(所以在2011年謝和弦唱著牽心萬苦的時候,我才明白一切的源起都是因為牽了手。)

時間滴滴答答的,時晴時雨。
我們不在最美的時候分別,也不曾在最美的時候重逢,最後我在悶悶熱熱的夜晚離開。

 

高三運動會那天,我坐在二班的欄杆前面,聊著聊著哭了起來,
智玲抱抱我,在我旁邊開始唱:獵戶、天狼、織女,光年外沉默。
我說,不要唱這個。
因為《星空》承載太多太多我對你的回憶,甚至複雜的參了想念、悔恨跟埋怨,
在療傷期,我拒絕聽見。

智玲真的換了一首唱,家平也跑來了。
至少我還知道,身邊有這樣一群愛著我的朋友,是多麼得來不易。
我想要回去坐在那裡,和高中同學們牽著手,最好穿著整套制服,大聲地唱星空。

 

2011到現在也不很久,即將上映滿3年的《星空》,
因為修課的關係所以重新拿出來再看了一次,並且作了電影畫面跟符號分析,
才忽然察覺到對於《星空》的熟稔度太高了,高出了自己的想像,對於電影或是繪本,都是的。
邊看邊在腦海裡標註哪邊需要做怎樣的分析,晚上在整理行李的時候找出了很久沒翻的繪本,
青春被封存的氣味,封面上留下一些指印、有些摺痕那類的。
我翻開來想要查看自己想的畫面是不是跟繪本真的吻合的時候,先看到了夾在第一頁的東西。
一張明信片,是繪本最後一頁,小美到美術館去看著星空的背影,
另外是一封信,卡其色的信紙,我知道那是你送的,那一刻我有想起來,
打開來看裡面僅有三行字。

我們當時都太年輕,人生的路太漫長,承諾常常會說得出口卻沒把握做到。
而且我們畢竟都不是活在偶像劇的劇本裡頭,無法有一個全知觀點告訴我們哪條路是對的,
在那個岔路我們分開,所有的承諾都可以在瞬間煙消雲散。
寫好結局,然後花很多很多的時間去釋懷那個結局。
釋懷之後才會明白「最燦爛、最寂寞的星空」是怎麼一回事。

那個星空會永遠存在,而沒有什麼事情不會過去。
我不要爆裂,所以拿出了剪刀,輕輕地把信紙摺起來,沿著折線一半一半地剪開,
直到化成大概一個指節這麼大的紙片,我把它們全部滑進了垃圾桶裡。
沒有什麼,不會過去的。

DEAR.
當濃霧散去之後,就能看見最美麗的星空。
我希望在濃霧散去之後,陪伴在我身邊的人,是你。    Yours.


我依然期盼某一天紙花漫天飛舞,我在最美的時候對著來人說Yes, I do.
是的,在漫長的時間跟學著長大的過程中,我還擁有著這樣的勇氣。


還有不一樣的星空。
五月天演唱會裡頭,唱到知足的時候,阿信喜歡叫大家把手機燈打開,變成地上的星空。
今年的犀利趴前幾天,收到了PTT的站內信,MSF(Mary See the Future)版的版友寫信來,
說,有想到一個應援活動,畢竟是瑪莉第一次站上小巨蛋,想給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於是要我們幫忙宣傳在Cheer這首歌的時候,亮起手機燈,變成星空。

仔仔很用心,在前一天晚上印了紙條、割好,當天帶來,我們在特區跟二樓發放,
攔下路人問他們坐的位置,給他們字條,希望他們看完之後幫忙傳下去。

就是前一天的晚上,我跟仔仔在聊,我說真的點起來的話,那一定是超美的畫面,
光想像就好想哭。
可是要做好心理準備,可能成效不是很好,畢竟是小巨蛋,這麼大的場子。
雖然這樣說,但還是好想要看見很美的星空,我還開玩笑地說:
搞不好以後瑪莉唱Cheer大家都會點手機燈,變成一種傳統欸!


那天晚上的手機燈亮了,大概五成到六成,其實這樣就很美了。
最美的是台上的人看見了,轉發了字條的照片,愛真的很美。
那天說的事情不知道為什麼都成真了。
我又看見了星空,紙花漫天飛舞。


我們多了很多不說的秘密,可是我們都懂,今天是跟禮拜天情人見面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